当前位置:
陕西科研团队突破“人造血”研发国际难题
2021-05-19 11:56
来源: 陕西省政府网 访问量:
打印

陕西科研团队突破“人造血”研发国际难题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预计3到4年上市


如果有一种“人造血”,可以在人因失血生命垂危却没有血液可供输入时,及时替代血液维持生命,为抢救赢得时间,这将是人类的福音。5月17日,记者从西北大学国家微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西安血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血氧液研发团队获悉:历经20年科研攻关,该团队研发出国内外功能最接近人天然红细胞的替代品,并实现量产。其产品质量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关键指标国际领先。国家新药安全性评价中心评价结果认为,该产品无临床意义的副反应,支持进入Ⅰ期临床研究。

“人造血”即血氧液,医学上也称为人红细胞代用品,是一种在临床上可替代红细胞,及时向缺血组织器官供氧的“救命药”。2001年开始,该团队联合国内优势科研力量开展联合攻关,突破了困扰全球“人造血”研发的瓶颈,相继攻克了国际上同类产品存在的有效释氧和引起血管收缩等技术难题,并建成国内唯一的中试生产线,建立了稳定、可控和完整的生产工艺及质量控制体系。该团队掌握全部核心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建立了包括血红蛋白纯化、病毒灭活、聚合技术、还原技术、储存技术等专利集群。关键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7项。

为了验证产品的有效性,该团队模拟临床手术、事故和灾难现场大出血的紧急救治,联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单位建立大鼠、犬和猴等相关动物模型,证实了该产品可以完全替代红细胞进行紧急输血救治,挽救生命。同时,该产品是一种“万用血”,任何血型的人都可使用,并具有随需随用、无病毒感染风险、有效保存期1年以上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医院常规和紧急手术的失血救治、重大灾难和事故现场救治,以及急诊科和120救护车、远洋大型船舰的配备等。

“人造血”创新药物的研发是一项国际性难题。2008年到2020年,在国际上同类产品研究几乎停滞的情况下,该项目得到国家“863计划”、重大新药创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专项和陕西省多年连续支持。“国家坚持自主创新的决心和信心是我们的动力!正是国家力量的保障和团队的不懈努力,才使得我们在这一领域实现突破!”研发团队首席科学家表示。

据了解,该项目已着手申报Ⅰ期临床研究,预计3到4年可以作为“突破性治疗药物”上市。(记者:张梅)


联系电话:0916-221556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73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经营许可号: 陕ICP备19025790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61
版权所有: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 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