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保扶贫动态(第三期)
2020-09-02 09:26
来源: 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量:
打印

医  保  动  态

3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2020831


工作动态

★ 5万元点燃李再香一家生活新希望镇巴医疗救助让困难户不因病致贫返贫


5万元点燃李再香一家生活新希望

镇巴医疗救助让困难户不因病致贫返贫

你们可是救了我们一家人的命啊,要不然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哦。家住镇巴县泾洋街道办事处晒旗坝村的李再香从该县医疗保障局负责人手里接过五万元防返贫致贫专项医疗救助款,紧紧地攥在手里。

今年66岁的李再香2014年因住房和交通原因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2018年全家顺利脱贫。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201911月,正在地里干农活的李再香突感眩晕,头疼欲裂,呕吐不止,随即被紧急送往镇巴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由于病情复杂,一周后上转3201医院,诊断为右侧前交通动脉瘤等多种病症。完善相关检查后行介入栓塞手术,1个月后转回镇巴县人民医院康复治疗,由于经济负担过大,10余天后只能回家自行康复休养。

李再香住院医疗总费用214324.04元,城乡居民医保报销86504.0元、大病保险报销26616.83元,合计报销113120.83元,自付金额101203.21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85%。尽管医疗报销已达上限标准,然而李再香的自付费用对于刚刚脱贫的她来说,经济压力巨大,随时有返贫的风险。

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切实减轻城乡居民困难家庭医疗负担,进一步建立城乡居民因病致贫返贫医疗保障长效机制,防止全县城乡居民困难家庭因高额医疗支出导致因病致贫返贫发生。镇巴县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镇巴县城乡居民因病致贫返贫专项救助实施方案》。对全县城乡居民防返贫专项救助对象(脱贫监测户、非贫边缘户)三重医疗保障后,按照相关专项救助标准再次进行救助,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再次发生。

像李再香这样因重大疾病发生医疗费用较大的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及门诊医疗费用在扣除城乡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保险、社会救助和医疗救助的费用后,个人实际自付费用超过20000元以上的,经所在镇(办)评估后认为存在因病返贫风险的,按40%50%60%的比例分段实行救助。其中2— 5万(含2万)的按照40%进行救助;5万以上— 8万(含5万)按照50%进行救助;8万以上(含8万)按照60%进行救助。通过这样的特殊救助,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彻底切断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根源,切实减轻了城乡居民困难家庭医疗费用负担,巩固了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效。

镇巴县首批为4户脱贫监测户发放防返贫致贫专项医疗救助金81148元,11户边缘户发放防返贫致贫专项医疗救助金325598元。我们选择了几个比较典型的贫困户上门进行慰问,比如李再香的情况按照救助比例,给她救助5万元,目的就是切实确保医疗保障惠民政策落地落实,鼓励他们重新树立脱贫致富信心。该县医保局负责人说。

联系电话:0916-221556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73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经营许可号: 陕ICP备19025790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61
版权所有: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 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