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保扶贫动态(第二期)
2020-09-02 09:12
来源: 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量:
打印

医  保  动  态

2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2020831


工作动态

市医保局扎实推进医保扶贫对标补短

对标补短再发力 决胜脱贫攻坚战

洋县医保局对标补短精准发力 全面落实贫困群众基本

医疗有保障


市医保局扎实推进医保扶贫对标补短

扎实开展对标补短是脱贫攻坚决胜收官阶段的总抓手,通过深入查摆问题,找准短板弱项,切实消除医保扶贫政策落实漏点、帮扶措施空白点、返贫致贫风险点和数据信息差错点。省市脱贫攻坚对标补短视频会议召开后,市医保局立即行动,及时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研究医保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具体措施,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汉中市医保扶贫对标补短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提出了工作措施,压实了工作职责,推动全市医保扶贫对标补短工作全面落实、落细,切实做到三查三确保

深入核查参保情况,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结合全国脱贫攻坚普查情况,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及时将20207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动态调整后的基础数据与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保数据进行逐一比对、核查,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百分百参保。医保扶贫对标补短工作开展第一个礼拜全市已完成21319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参保信息比对,经核查,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的31.9%

仔细筛查住院一站式结算情况,确保便捷报销全覆盖。安排各县区医保局在前期脱贫攻坚普查的基础上,对实际享受了医保报销一站式结算服务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再次进行筛查、摸底,并进一步完善相关印证资料,确保比对工作有据可依,账实相符。

电话抽查政策享受情况,确保医保扶贫倾斜政策全覆盖。组织力量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医保扶贫倾斜政策情况进行电话抽查。从医保结算系统抽取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其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情况、享受参保补贴情况和住院享受一站式服务情况,进行逐一核查,并详细记录。据抽查,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均已享受参保补贴,均已享受参保补贴和住院一站式服务。

对标补短再发力 决胜脱贫攻坚战

821日,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宋毅一行5人再次前往城固县原公镇和青龙寺村,传达贯彻近期省市脱贫攻坚对标补短视频会议精神,分别与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和村两委班子座谈,传达省市最新要求,分析青龙寺村接受国家普查的情况,就镇村贯彻落实省市县对标补短要求的工作思路进行了深入讨论,研判了青龙寺村当前脱贫相关工作态势,部署驻村联户帮扶对标补短工作。

宋毅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对标补短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汉中市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工作实施方案》通知精神,克服松劲歇气思想和厌战情绪,全面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及主要帮扶措施,把握住普查、整改、考核几个关键节点,严实作风,过筛子补短强弱纠错。要集中会审、综合研判普查反馈疑似问题,实事求是地纠错纠偏补遗漏。要清查比对国扶系统信息数据,尽力消除错漏;要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排除化解返贫致贫风险;要研究后续扶持产业发展,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确保决战决胜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在安排部署驻村联户帮扶对标补短工作后,宋毅与村镇就新老第一书记无缝交接有关事项交换了意见。他表示,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是镇党委政府、村两委持续努力取得的,市医保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工作,指导帮促青龙寺村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洋县医保局对标补短精准发力

全面落实贫困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脱贫攻坚对标补短会议精神,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工作,洋县医保局全局动员、迅速行动,一方面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要求,扎实开展对标自查工作。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精准查漏、高效补缺,全面提升贫困人口脱贫质量,确保真脱贫”“脱真贫

全面落实对标参保要求,确保贫困群众应保尽保。完善贫困群众参保花名册动员村组干部逐户逐人进行排查重点对没有在当地参保的贫困群众如入学、参军、异地参保、参加职工医保等情况进行再核实确保贫困群众应保尽保。及时更新维护医保数据库信息对已核准的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支出型贫困低收入家庭等贫困群众做好身份标识和参保标识准确标识贫困群众中门诊特殊慢性病、两病等情况准确标识贫困群众住院报销、自付金额等情况。

全面对标待遇落实,确保贫困群众应享尽享。严格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医保扶贫报销倾斜政策,经三重保障后报销比例控制在80%85%。同时扩大异地就医结算范围,实行便捷备案程序,

对符合条件可以报大病保险及医疗救助的,社保经办中心直接核算并将数据反馈给各镇卫生院,本人凭异地就医结算单原件,便可到卫生院享受大病保险及医疗救助报销,极大地方便了参保群众,打通了政府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全面补齐短板弱项,提升脱贫质量。每月10日前对贫困人口的住院人次、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等指标进行分析及时发现政策落实中出现的问题迅速研判落实整改,确保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保障到位。

联系电话:0916-221556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73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经营许可号: 陕ICP备19025790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61
版权所有: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 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