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展医疗保障全面“回头看”,筑牢因病致贫返贫“防火墙”
2024-01-23 10:35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近期,佛坪县医疗保障局开展了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回头看”专项行动,通过逐户排查走访,主动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更新各类台账,补齐医疗保障方面短板弱项,筑牢因病致贫返贫“防火墙”,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建实工作台账,确保工作落实有方。全面梳理全县各类人口信息,分别对参保人员、未参保人员、视同参保人员、申报门诊慢特病人员、申报“两病”人员及“两定”医药机构等信息实时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结合税务、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提供的数据,及时补充完善台账,精准落实帮扶政策,确保政策落实不差一环、不落一人,全面清零。截至目前,我县脱贫人口7503人、监测对象503人全部参保,参保率达到100%2024年城乡居民参保率已超过96%,实现了“应参尽参”。

建立监测机制,确保工作落实有效。注重各类数据的综合分析利用,在基层摸底排查的基础上,依托省医保局防因病返贫致贫监测平台,对上级推送低收入人口疑似未参保人员、未资助和救助人员进行逐一核查,2023年分类资助困难群众参保2280人,资助金额47.06万元。对新增特殊困难人群信息进行排查开展即时救助,做到了“应资尽资”。加强数据实时共享,每月及时将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累计入院个人负担金额超过1万元和一般居民个人负担金额超过2.6万元的及时书面向民政、乡村振兴部门推送,2023年共推送预警监测信息24次,115条信息。

建好服务网点,确保工作落实有底。医保经办中心优化窗口设置,规范化公示办公地址和窗口经办咨询电话,推行领导带值班制度和“好差评”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设置投诉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配置了窗口办理座椅、休息沙发、老花镜、签字笔、饮水机、宣传资料展示架等办公服务设施设备,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认真落实陕西省医疗保障窗口服务规范(试行)要求及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全面落实“一次性办结,最多跑一次”要求,实现了“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腿”目标,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网上办”“电话办”“医疗机构(镇、街道)代办”等便民措施,在全县7个镇(办)设立医保服务站,44个村建立设立医保服务点,实现了乡镇(街道)、村级医保经办服务全覆盖。

今年以来,全县城乡居民享受待遇68103人次,报销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费用1772万元,大病保险报销242万元,医疗救助130万元,二次救助52.5万元,做到了“应报尽报”。下一步,佛坪县医疗保障局将恪守医保为民的初心使命,坚持在巩固脱贫成果上下功夫,在防止因病返贫致贫上做文章,切实做好应保尽保、应报尽报、优化经办等重点工作,做到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持续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国家、省市后评估验收。

(撰稿人:冯婧)

联系电话:0916-221556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73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经营许可号: 陕ICP备19025790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61
版权所有: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 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