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台区医疗保障局深化“三个年”稳步推进集采工作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2023-03-28 09:25
来源: 市医保局 访问量:
打印

今年,汉台区医疗保障局以“三个年”活动为契机,着眼形势之变、发展之要、群众之需,以起步冲刺、决胜全年的干劲,稳步推进药品集采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全力保障集采药品医用耗材政策落地惠民。

一、精心组织,夯实主体责任

实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医疗保障领域做出的重要部署,不仅是深化“三医联动”重点工作之一,更是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举措。汉台区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减轻患者就医负担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夯实主体责任,动员和组织辖区19家医疗机构落实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7批次,冠脉支架、人工关节等医用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3批次,省际联盟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5批次。通过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实施有效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二、统筹安排,落实激励措施

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涉及药品报量、合同签订、药品配送和临床使用等多个环节,为切实强化医保、医药、医疗“一盘棋”思路,区医保局多次深入医疗机构、配送企业了解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过程中亟需解决的矛盾和问题,适时召开医保部门、医疗机构、配送企业三方座谈会,共同商议解决办法,不断疏通药品采购和配送环节的堵点、难点,有效保障医疗机构临床用药需求。在此基础上,落实好激励措施,鼓励医疗机构优先使用集采中选产品,注重将集采药品耗材临床使用同医院管理激励措施挂钩,推动集采药品耗材制度在基层落实落细。2022年,共组织辖区19家医疗机构完成集采药品耗材医保资金结余留用申请、考核工作,拨付医疗机构国家组织4批次药品集采医保结余留用资金,有效提高了医疗机构采购和主动使用集采药品的积极性。

三、加强监管,建立长效机制

充分发挥监督指导作用,建立长效机制。分别依托省药械采购平台、医疗机构药品收入报表对辖区内公立医疗机构集采药品耗材使用情况实施动态监测,每季度进行排名通报,对集采药品耗材配备使用比例低、网采率低的医疗机构进行约谈提醒、重点督办,促使公立医疗机构坚持需求导向,结合上年度使用量、临床使用状况和医疗技术进步等因素进行核定,合理确定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和医用耗材品种范围有效确保了质量和供应双保障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

“医保惠民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汉台区医疗保障局将按照“织密网、增福祉、兜底线、惠民生、可持续”的思路,不断优化完善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让群众用上更多质优价宜的药品。


联系电话:0916-221556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73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经营许可号: 陕ICP备19025790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61
版权所有: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 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