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固县医保局推行“互联网+慢特病”管理新模式
2020-09-01 15:23
来源: 城固县医疗保障局 访问量:
打印

城固县医保局推行“互联网+慢特病”管理新模式

今年以来,城固县医保局认真贯彻中省市医疗保障决策部署,深化医保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医保行业行业扶贫,全面落实医保政策待遇,探索“互联网+慢特病”管理工作新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医保扶贫”,推进门诊慢特病智能化管理,构建门诊慢特病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保服务模式,全县医保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县医保局获得“汉中市医保扶贫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近日,县医保局创新构建“互联网+慢特病”管理机制工作做法被中共城固县委改革办编发的《城固改革动态》2020年第6期刊发,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推行“互联网+慢特病”管理新模式

县医保局创新构建“互联网+慢特病”管理工作机制,多举措抓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特病认定申报和待遇落实,切实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助推高质脱贫摘帽,群众对全县医保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一是“线上+线下”加大政策宣传。通过集中宣传、面对面政策咨询等方式,向群众发放医保宣传单海报、宣传手册30000余份,在各定点医药机构醒目位置张贴政策海报500余份,在县域内人流量密集场所播放宣传标语,不断加强慢特病宣传普及力度。依托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媒介,对门诊慢特病范围、申报流程、报销政策等进行宣传,有效扩大群众政策知晓率。

二是“流程+清单”完善制度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申报的通知》《城固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特殊疾病管理细则(试行)》等文件,进一步明确慢特病对象、病种、申报流程、认定审核和就医报销,严格门诊慢特病管理,保障慢特病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三是“窗口接办+主动上门”提升服务水平。聚焦贫困人口门诊慢特病认定手续繁琐的“堵点难点”,借助卫健部门“互联网+”健康扶贫、签约服务团队钉钉系统,通过“五变”实行数据信息共用共享,进一步简化认定手续,实现贫困人口慢特病认定“群众少跑路,政府多服务”,打通医保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五变”即:变“患者申请”为“医生筛查”,最大限度简化慢特病鉴定所需资料、程序,缩短审核周期,将慢特病鉴定窗口前移,组织镇办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签约服务团队走村入户,遍访筛查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变“进门申请”为“上门服务”,针对常年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等困难群众,建立“一站式”绿色服务通道,抽调医疗专家组建快速认定小分队上门服务;变“面对面办理”为“不见面办理”,对长期在外地的患慢特病的贫困人口,在申请慢特病认定时可通过网上传送、邮寄代办的方式递交佐证材料,实现贫困人口慢特病认定不见面办理;变经办机构录入备案为定点医疗机构录入备案,将慢特病录入备案权限下放到县级各定点医院和镇办卫生院,进一步缩短录入备案时间;变接受查询为主动告知,在慢特病认定后,督促认定团队所在医院及时将认定名单转交镇村,主动告知申请人认定结果。

四是“共享+共管”优化运行机制。充分利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医保”,通过数字化技术加强慢特病管理,互通患者数据信息。在医保信息系统中动态掌握慢特病患者的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和医疗待遇享受情况,加强慢特病全流程管理,督促其及时就医用药。充分发挥“互联网+慢特病”筛查、预警和落实待遇的作用,做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让更多慢特病患者享受到便捷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已将三类19种病种纳入门诊慢性特殊疾病管理,执行门诊470元—20000元的报销标准,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特病待遇报销比例提高20%。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服务,门诊慢特病群众“随时认定、随时标识、随时享受待遇”’,持个人身份证即可实现在县内一级以上医疗机构门诊就医,按病种即时结算报销,同时,县外就医患者持相关资料可在当地卫生院即时结算,真正做到方便于民。全县共申报认定门诊慢特病患者10741,其中贫困人口5638;门诊慢特病报销12887人次90.94万元,其中贫困人口报销3089人次30.26万元。


联系电话:0916-221556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73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经营许可号: 陕ICP备19025790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61
版权所有: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 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