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41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hzybj00000/2022-000116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30日 10:25
来       源: 市医保局 发布机构: 市医保局
内容概述:

    类别:A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文件

                              

                                    签发人:宋毅                  

                                                                                                           汉市医保函〔2022116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41号提案的答复函

龚亚茹代表:

您提出的《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选择部分药品向慢性病患者免费提供》(第14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关于向慢性病患者免费发放药物的建议,体现了您对我市慢性病患者健康的关心与关注,也反映出您对我们医保工作的深入了解和支持。目前我市门诊慢性特殊疾病(简称门诊慢特病)待遇保障和管理的主要做法。一是门诊慢特病待遇政策。目前,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将33个患病后需要长期依靠门诊药物治疗的慢性特殊疾病纳入门诊慢特病管理。其中,第Ⅰ类门诊慢特病起付线800元,第Ⅱ类病种不设起付线,一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执行80%,二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执行70%,三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执行60%,在病种限额内报销。第Ⅲ类病种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为70%。同时,对于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经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后,医疗救助予以托底保障。二是探索慢病管理医防融合。整合基本医保和公卫资源,采取“精准化的数据管理、规范化的建立档案、精细化的签约服务、个性化的健康指导、经常化的上门服务”,切实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管起来防起来”。初步形成了健康教育进家庭,首诊疾病在基层,慢病康复回基层的格局。创建“1344”慢病管理医防融合发展模式,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即“一人一方治起来”对慢病患者个性化用药指导。根据患者病情变化开展风险评估,使用相对应的处方(药品、运动、饮食、心理等处方),进行个性化的综合治疗和健康指导,有效控制患者病情发展和减少并发症发生,让每个患者都有“医靠”。

当前,我国基本医保在待遇保障方面,建立了医保基金和个人的分担机制,互助共济化解家庭和个人难以承担的医疗费用风险。这是符合现阶段我国国情,实现为14亿人口提供最大程度医疗保障的制度安排,有利于拓宽医疗保险的筹资渠道,使资金来源更广、更稳定,基本医疗待遇更有保障;有利于增强参保人个人的自我保障意识和医疗费用节约意识,减少不合理的医疗费用支出;也有利于避免医疗卫生资源的浪费和控制医疗费用的过快上涨。按照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医保发〔2021〕5号)要求,基本待遇支付政策各地在国家规定范围内制定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国家在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基础上,统一制定特殊人群保障政策。地方不得根据职业、年龄、身份等自行新出台特殊待遇政策。

另据了解,省外部分市县将基本药物制度与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性病健康管理等有机结合,通过财政补助、医保报销倾斜等方式,为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免费提供部分基本药物。下一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为根本遵循,进一步推进待遇保障、筹资运行等关键领域的改革,积极探索公共卫生、基本医保和财政补助的深度融入,不断完善公平适度的保障机制。

  最后,希望您能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市医疗保险工作,对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2022627

(联系人:贾敏,电话:13509162223


主办单位: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电话:0916-2215563   网站地图
备案号/经营许可号: 陕ICP备19025790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6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73号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