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hzybj00000/2022-000001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0日 17:17
来       源: 市医保局 发布机构: 市医保局
内容概述: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强化行政权力制约,依法有效化解矛盾,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根据《汉中市考核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的通知》(汉市考发20214),我局对照法治政府建设标准要求,全面回顾总结创建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强化法治医保理念

(一)学习习近平依法治国系列讲话及法律法规

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讲话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作为重要学习内容,通过周例会、党组中心组学习、邀请专家学者辅导等多种方式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社会保险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信访条例》等与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多层次多渠道扩大宣传效果

今年四月,市医保局联合南郑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主题为“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各县区也举行宣传月活动仪式或《条例》宣传座谈会,对宣传贯彻工作做了精心部署,印制《条例》《办法》合订本5000册。

(三)集中组织培训学习,强化干部法治意识

组织市医保系统及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大型连锁药店集中培训学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和《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全市县区组织学习《条例》和行政法规培训18012600余人次,增强干部知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形成了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完善法治医保体系

(一)健全相关法规制度,完善法治医保体系

出台并制定了《中共汉中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建立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汉市医保党组发202130),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制度;印发了《关于加强法治医保建设工作的通知》对全系统法治工作做出全面安排部署,局机关由法规与监督审计科负责相关工作;印发了《汉中市医疗保障局案件审查工作办法(试行)》(汉市医保发202144),成立了由局长担任主任,副局长担任副主任,局法规与监督审计科、医药服务科、待遇保障科、市医保经办中心、市基金管理中心负责人担任委员的汉中市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案件审查委员会,负责领导全局行政执法案件审查工作;联合市公安局印发了《关于加强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案件移送工作的通知》(汉市医保发〔202136号);建立了《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机制》。

(二)落实法制建设监督职责,完善法治体系建设

完成法律顾问续聘工作,继续参与指导法治医保的建设工作。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全年通过法律顾问审核各类合同、文件45份,参加专题会议讨论8次。聘请了25名医疗保障工作社会监督员,进一步加大对医疗保障工作的社会监管力度,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并支持医疗保障工作。

(三)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机制

印发了《汉中市医疗保障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细则(试行)》(汉市医保发202156)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完善了全市医保系统“一单两库”,积极参与“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完成双随机抽查工作任务。

三、不断优化经办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简化经办流程,提供便民服务

医保经办中心医疗保险申报窗口入驻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核定、缴费“一站式”办理。四是完善“一站式服务、一单式结算、一窗口办理”,解决参保群众“垫资、跑腿、报销周期长”的问题。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积极引导参保群众和参保单位通过网上办、电话办、邮寄办、上传资料办等“不见面”服务方式办理业务,在省内率先上线推广了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基本实现了符合条件的跨省异地就医患者在所有定点医院住院直接结算。不断加大医保电子凭证推广、激活力度,推行“就医购药不带卡,看病只需医保码”的便捷服务。

(二)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明确服务事项及内容

编制了统一规范的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明确细化了22项服务事项内容。精简证明材料和办事流程,全面简化报销手续,减少业务经办证明事项。打造温馨优质经办窗口。制定医保局长体验行政审批服务活动方案,从普通办事群众的身份体验服务事项。

四、重拳打击欺诈骗保,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一)扎实推进现场检查全覆盖和存量问题“清零行动”

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汉市医保发202131)和《关于持续推进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汉市医保发202143),安排部署2021年全覆盖检查、清零行动、专项检查等工作。对医保部门组建以来至20216月,全市经飞行检查、移交线索、信访举报、自查自纠、交叉检查、抽查检查等发现问题,再次全面梳理、逐项清查。

(二)积极部署开展专项检查工作

联合市公安、卫健、财政部门制定《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汉市医保发22143),确定2021年全市重点打击医保监管领域“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假血透”等欺诈骗保行为。8月份,组织开展全市范围“假血透”专项检查。专题向市政府常务会议汇报了全省基金监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意见,召开了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会议。7月份,向市政府专题报送了《关于2021年度医保基金飞行检查的报告》,对接市财政局落实飞行检查经费,编制飞行检查工作计划和采购招标文件,首次组织招标第三方开展市级医保基金监管飞行检查。认真办理省级飞行检查移交问题线索,制定整改方案,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及时下发督办函,组织相关定点医药机构认真开展自查,督促及时上缴违规资金。主动配合相关部门监督检查。每月按时向市人社局、派驻纪检组上报打击欺诈骗保工作进展情况。

(三)加强部门协同,严打细查欺诈骗保

2021年,全市共检查定点医疗机构3569家,实现检查全覆盖,处理机构374家,暂停服务协议17家,解除服务协议5家,追回医保基金1774.16万元,行政处罚208.95万元;处理违法违规个人11人,追回医保基金18.35万元,医保基金监管震慑效果进一步显现。配合完成对5家公立医院的飞行检查,首次通过招标第三方机构开展市级医保基金监管飞行检查,对18家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结算情况进行大数据筛查。

(四)以审计问题为契机,持续推进基金监管深入开展

全力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和审计成果运用。对2020年度全市16条审计发现问题,及时安排部署,制定整改方案。先后多次向省医保局、市审计局上报审计整改工作进展,并向市政府、市委督查室上报审计要情整改情况汇报。

五、保障信访渠道畅通,及时办结信访案件

我局一直高度重视信访稳控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各级各类举报件的接收、督办,建立了举报工作制度和工作规程,多渠道公布了举报电话。全年共接到群众来信、来电、以及市长信箱、12345热线、省局转办的各类信访件和案件线索共385件,已办结385件,办结率100%。全年未发生进京赴省到市上访事件及群体性上访事件。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强化法治医保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落实一把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断强化法治医保建设,将法治理念贯穿到医保工作全过程当中,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建立群众可信,群众可依的医保制度,切实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二)坚持持续深入开展法治教育,扩大法治建设宣传成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普法学习力度,将学法与中心组学习、党员活动日制度有机结合,不断强化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

(三)对标对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我局将严格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的104项指标任务,在实际工作中抓好落实落地,并不断探索法治医保如何在服务民生保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中发挥好助推器的有益作用,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医保智慧。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2022110


主办单位: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电话:0916-2215563   网站地图
备案号/经营许可号: 陕ICP备19025790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6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73号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医疗保障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